NeoImage_副本.jpg

日前小編進中藥行抓四物(非怪獸)

意外地聽到前面一位大姐客戶提到白頭翁

 

是的,白頭翁,是鳥,又是藥草

一般來說這味中藥,不是常用藥

 

因為引起小編的興趣,又隨口問一句:

濟啊,喜屋烙賽唷,那ㄟ甲這?”(大姊, 你有拉肚子嗎?)

大姊對我翻了白眼,:”蝦米烙?烙你的頭,我是胃不舒服啦!”(什麼拉?拉你的頭,我是胃不舒服啦!)

我好奇問:”是醫師開的方嗎?

她回:”不是捏,是誰誰誰介紹的

小編又多嘴:”濟啊,假如有從身體裡面冷出來的感覺,就別吃了嘿

大姐斜眼看了我一眼,拿藥之後匆匆離開……

 

小編在此說明一聲,我不是怪鼠鼠啊~~

 

白頭翁,是鳥,也是藥草,這味藥味苦性寒,入胃大腸經

所以,他確實可以處理一些胃腸的不舒服,

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吃,請小心使用,最好經醫師診斷窩~~

 

“白頭翁”為毛莨科植物,多年生草本,根莖葉花都可用,根最好,

别名有白頭草,老翁花,奈何草,老姑草,老冠花,猫爪子花等,

它被發現的過程,是有個故事的,很久很久以前(相傳是秦朝啦)

有位農夫外出工作時,剛好肚子痛,想去城裡看醫生,卻昏倒在路邊,

就在半夢半醒之間,看見白髮老人問他:”少年ㄟ,是安抓某爽快?”

他比比肚子,慈祥的老人家就說:”旁邊草的根可以處裡喔

農夫就乖乖採一些回家,果然幾天後就好多了,

隔年,好死不死村子裡很多人也是鬧肚子,他就照樣採回煎湯給大家喝,

效果當然是出奇的好,大家知道農夫不是醫生,

就問他怎麼知道這種草能治病,農夫說起前一年的遭遇,所以

為了紀念老人家,這草就取名叫白頭翁!

 

現代研究報告指出,它含白頭翁素,三萜類皂甘,可以治療阿米巴痢疾,

一般煎劑是一錢到五錢(3g~15g),身體狀況是虛寒的,忌用,

也有人說,白頭翁對某些腫瘤細胞有抑制作用,

目前國內外仍在進行研究中,切勿自行亂用藥啊~~

arrow
arrow

    夠豐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